您的位置:首页 > 电子电工 > 插头插座 > 守正—网销“以正合以奇胜” 网销的目的 (...

守正—网销“以正合以奇胜” 网销的目的 (...

luyued 发布于 2011-05-30 07:16   浏览 N 次  

   古代军事经典案例当中,有个著名的“明修栈道,暗渡陈仓”。陈仓是刘邦入关中必经之地,两地之间有险山峻岭阻隔,又有雍王章邯的重兵把守。 刘邦按韩信的计策,派了最信任的大将樊哙率万人去修五百里栈道,并以军令限一月内修好。如此浩大的工程,即使三年也不可能完成。陈仓的守将雍王章邯便懒得搭理,万万没想到刘邦的精锐部队摸着无人知晓的小道翻山越岭偷袭陈仓,一举挺进关中,站稳脚跟,从此拉开开创汉王朝事业的大幕。

  因大多网站对商家发贴或ID注册有硬性的规定,所以商家的网销,也大多在走“明修栈道、暗渡陈仓”的路子。虽然是发一些知识贴、软性贴,但动机“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”、“和尚头上的虱子--明摆着”。然而,因为此类贴子或推广行为俯拾即是,网友早已对其具备了“识别力”和“免疫力”,因而大多网销发贴和活动基本成了浪费。

  要做好网销,首先要对网销有正确的认识,然后要有独特、有效的网销策略(如同战术、战法的拟定),之后再有系统、具体的网销工具(人员及武器弹药的筹备),随后才是有力、有效的执行(开战、取胜!),最后还要有持续的改进和延展(扩大战果,持久制胜)。

  网销一定要“守正”!虽然网销大多是以“明修栈道”之名,欲求“暗渡陈仓”之实,但企业、商家和网销人员,绝对不能对网销有“不正当”、“偷偷摸摸”、“小打小闹摆不上台面”的认识,潜意识都不要有。

  网销是对传统营销模式和渠道的有益补充,是在互联网时代推广品牌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的正当行为,是在力求符合网络媒体游戏规则前提下的一种营销艺术。

  网销成功的法则,归结起来就是“以正合,以奇胜”。

  怎样“以正合”?就是要有正当的动机,要有正直、诚信的气度,要把网销当正道,还要有正儿八经为网友和网络媒体着想的立场。有此正,网友才能感觉到你是“正派”,从而产生亲和力和信任感。此“正”未有,网销就会沦为歪门邪道,既难成功,更难持久。

  如何“以奇胜?”就是要在网络媒体的游戏规则下,通过网销策略出奇、网销手法出奇、 网销软文居奇等非同寻常的策略和方法,来达到脱颖而出、吸引眼球、打动人心、生成互动、创造销售的目标,最终的目的是通过网络打造品牌的知名度、美誉度和差异化,形成良好的网络口碑,顺利开通网络销售渠道。

  目前大多品牌和商家,不懂得打造差异化、在网络打造品牌与口碑的重要性和方法。有的投了不菲的费用和网络媒体合作做推广或搞活动,但是活动完了也就完了,网友可能一时“知道”你这个品牌,但是并不“了解”你这个品牌,也不“信任”你这个品牌,并且不会“购买”你这个品牌,更不会主动“传播”你这个品牌,那么你这个品牌就不会在网友心目当中产生差异化,占据应有的位置,更不会抢占最为重要的网友第一心智空间。结果很可能是业内数一数二的品牌,反倒因为网销策略的失当和信息的不对称,网友多是外行,尽管花了银子,网友还不知道你是“老几”,对你的活动和产品的性价比缺少应有的判断,当然也就很难产生购买意愿。我在一些品牌的网络线上活动中,经常看到有网友类似的提问和网媒、商家错误的解答。而这显然也给其他品牌创造了在网络成就“第一品牌”的绝佳机会。

  当前很多企业对网销考虑得比较简单,并且功利化,就是对公司的网销人员“下任务,拉定单”,几乎从没有系统、深入地对网销进行思考。其实,网销的第一要义是通过网络打造品牌,打造差异化,创造口碑和信任度,至于销售,应该是这类工作做好之后自然而然的结果,就像冯仑所讲“追追理想,顺便赚钱”。功利心太强而不懂其道,不知其法,只会欲速不达。

广告赞助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