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电子电工 > 插头插座 > 飞雕传信

飞雕传信

luyued 发布于 2011-06-01 03:19   浏览 N 次  

   在古代,通讯不便,遇到紧急情况,信息无以传达,往往误事。于是,人们便训练飞鸟传信,古代使用的飞鸟通常是大雁、鸽子。明代蓟辽总督吴阿衡训练的飞鸟与众不同,他的飞鸟信使是恶老雕。

  吴阿衡是吴氏营北吴湾人,曾做过招讨使,当地人称他“吴招讨”。吴招讨自幼喜欢骑马射箭,舞刀弄棒。长大后进入军队,英勇善战,屡立奇功,官职不断迁升,最后被朝廷任命为守护北京东北大门的蓟辽总督。

  据说,吴阿衡作战时,每遇危难,就放飞雕回家报信,若家人给飞雕一块肉,他便会转危为安。

  吴阿衡家里有两个老婆。飞雕过来时,一直由大婆处理。她会马上买块肉,送给飞雕。所以吴阿衡在前线尽管危机重重,却常常化险为夷。

  有一次,敌军压境,敌强我弱,将士死伤惨重,吴阿衡身中数箭,性命垂危。 他马上放飞恶老雕,期望恶老雕带给自己一线生机。恶老雕冲向高空,绕过飞箭,直奔吴湾而来。

  大婆娘家有事,回娘家了。恶老雕到了吴阿衡的老家,连声尖叫,绕房子数圈,却不见大婆出来。等了一会儿,小婆出来了。她见恶老雕在院里又飞又叫,觉得晦气。进屋拿出一个棒槌,朝着飞雕扔了过去。飞雕以为是肉,马上去迎。等发现是棒槌,躲闪不及,翅膀受伤,惨叫着飞走了。

  过了一个多月,一支长长的治丧队伍,开进了吴湾。前头的人奏着哀乐,打着旗幡。接着是华贵的灵车和棺椁,棺椁上是黝黑的恶老雕。恶老雕头垂向一边,看起来已经死了。再往下是穿着丧服的朝廷官员和地方官员。到了吴阿衡的家,亲属们要打开棺木瞻仰遗容,随行官员一再阻止。亲属们执意要看,官员们只好同意了。打开层层棺椁一看,大家惊呆了:吴阿衡只有躯干和四肢,却不见头颅,头颅所处的部位是铸造得惟妙惟肖的铜头!

  (讲述 孙焕宇 社旗桥头镇一中教师 )

  图片来自网络

广告赞助商